Skip to content

映像——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 第一天&第二天 Image – UNFCCC COP 15

12/13/09

经过长达13个小时的旅行,我们deppcopenhagen一行人终于在昨天到达了哥本哈根,COP-15举行会的地点。一下飞机我就被各种关于COP-15的海报扰花了眼睛,基本上所有的外国人都是来这里参加这个会议的。虽然这已经是会议第二周,但哥本哈根机场各个角落都充满了来参加会议的NGO,代表等等。显然这次会议对于各国都格外重要。

刚出机场,虽然有温暖灿烂的阳光迎接我们,但是寒风刺骨,我立刻骂自己裹了严实。拖着疲惫的身躯,我们来到了会议召开地点Bella Center 注册。会场门口的人行道上站着各种志愿者和宣传者,有关于介绍素食主义的,有关于要求明确减排的目标的。推荐素食主义的那一行人穿着动物的衣服,举着“LIVE STOCK creates 40% carbon emissions”(牲畜产生40%的二氧化碳,有的还在路边发放白色的帆布袋。我对牲畜会产生40%的二氧化碳表示十分费解,于是就问了他们中的一个志愿者。他是这40%的二氧化他包括加工等后续工序。作为一个“食肉动物”,我感到无比震惊,不过没有肉是绝对不行。我并不能明白为什么那些素食主义可以做到只吃蔬菜不吃肉。不过我认为这样的精神确实值得敬佩。Bella Center排了很长的队,很多代表和我们一样准备参加第二周的会议。队伍虽然拍到会场外面,我们花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安检注册。结束以后,我整个人都快虚脱。拿了行程发现下午四点半居然有中国的brief pressing(简要总结)!我和同队的中国很是激动的想去参加。结果询问了询问台,发现NGO是不可以参加这种会议。无奈,我们很失落继续跟着大部队寻找新鲜有趣的会场。Bella Center此时人满为患,各种志愿者,NGO都在为自己的活动做着宣传介绍。

我很惊讶的发现会场内有多处电视在直播警察拘捕了约千名的示威者。将近十万抗议者以示威集会形式向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施压,敦促各方尽快达成协议。在我今天去参加的关于资本主义的专题讨乱会中,后来自由发言一开始就有一个人上台抗议此次拘捕行动。他说我们应该为我们星球做些实事,而不是像在Bella Center里面的那些代表虽然在谈判却只顾各方自己的利益,不为那些饱受气候变化的难民以及整个星球的利益考虑,动作缓慢,只知道动动口角,没有实际行动。他短短的发言引得了台下阵阵掌上,显然,很多人都对此次拘捕表示抗议。但是为了整个会议的秩序,拘捕这些抗议者我可以理解。但是他们有发表自己言论的权利,有游行的权利。大会各方怎么可以用这样武力方式使这些抗议者安静。我想有没有更好的方法解决这个问题?不过这些抗议者声势浩大,甚至影响到了哥本哈根的交通秩序。大会的电视一直在全程直播拘捕过程。我在电视钱驻足了一会儿,发现还有新的抗议者被拘捕加入队伍。

Bella Centre今天闭会。明天我们会八点就进会场。争取全天在那里,参加会议。我很激动能够在哥本哈根最直接听到来自各个国家各个组织的对于气候变化的声音。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经历。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会争取天天更新博客,让大家看到我所看到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真实的会议现场,以及人们对气候变化的态度。

Brief summary:

We arrived in Copenhagen yesterday after a 13-hour trip.  I saw lots of people around the Bella Center. It is really a significant climate change conference.

When I got to Bella Center and watched the live TV about policeman arresting hundreds of protestors in the streets.  I saw two people being arrested live on TV.  Today in a workshop about capitalism , there is a free discussion after several representatives spoke. The first man ran up to the scene angrily protesting the arrests. He said those protestors are doing the practical things that those representatives didn’t do.  The negotiators in the Bella Center are doing nothing, but speak for their own profit.  People gave him a round of applause.  I think although those protesters really did something that influenced the conference, like blocking the traffic, aren’t there any better ways to manage them?  They want the world to hear their voices.  I don’t think arresting them is the proper way to keep order.  It deprives people’s voice.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Reply

